家长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提高孩子的爱好兴趣

如何提高孩子的爱好兴趣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46:58

        对于兴趣培养则要看孩子的天赋,观察他(她)对什么感兴趣,然后再引导他(她)无意识地学,这样,久而久之就达到对所学的东西产生兴趣,一旦发现孩子在某个方面很有天赋,而且对它又特别感兴趣,就请一位专业老师来教授,这样就容易获得成功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一生。父母应该与孩子共同活动,挖掘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;耐心教育,促进孩子兴趣养成;正确引导,选择孩子有价值的兴趣;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,征求孩子的意见,让他选择他所感兴趣的;树立信心,帮助孩子建立兴趣持久性,孩子的兴趣表现出一定的不稳定性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应时常注意孩子的兴趣,孩子的兴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。因为孩子毕竟年龄小,自觉性很不强,更谈不上持之以恒,所以作为家长不能一时心血来潮,时而管时而不管。这样,就将事与愿违,不便于培养孩子。但对待孩子也不要过分,看到孩子的一点一滴的进步,要及时鼓励及发扬,增强孩子的自信心;支持孩子,促使孩子兴趣广泛性,家长引导孩子爱读书是每个父母的责任,孩子一旦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就会燃起求知的智慧之火。这样,你就会为孩子的成功铺设一条阳光道路。家长应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关注孩子的提问,并耐心启发、解答、保护孩子的这种求知和探索精神,帮助他们解决“为什么”,认识“是什么”,并从孩子的发问中,仔细揣摩孩子的兴趣方向,发现孩子的爱好。
        善于教育孩子的父母应该创设与孩子共同活动的环境和机会,在共同活动中,既可以了解孩子的行为特征,又能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,还可以和孩子共同体验快乐,从而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