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业培训指导 职业兴趣

职业兴趣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59:07

        怎么样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,确定自己的专业?首先同学们要寻找自己的理想、兴趣、天赋并积极调整自己。如果暂时还不知道兴趣在哪里,就要保持一种好奇的心态,多尝试,多挑战自己,让自己每天都在进步。许多同学对专业没有兴趣,其实大家也可以在寻找兴趣的同时培养兴趣。在一个专业中有很多不同的发展方向,你也许对其中某个方向感兴趣。而且,你所学的专业可能和你最感兴趣的专业有跨领域合成的机会,这也是培养兴趣的好方法。
        了解未来的工作机会在哪里。专业方向并不等同于今后的工作内容。2014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种工作在2004年根本就不存在。这表明,学生必须不断更新自己对业界的认识,不断研究产业发展趋势、工作前景、国际竞争等等。同学们要多花些时间,深入了解一些优秀的企业,看一看在这些企业中的真实工作情况。一定要积极主动地收集相关信息,咨询有经验的人,争取参观企业和到企业实习的机会,多听企业宣讲或报告会。在选择工作时一定要务实。你的第一个工作最好从基层做起。
        当你知道自己的兴趣和相关工作机会后,多去尝试,尽量把自己的兴趣、天赋和理想匹配到自己可以发挥潜力的工作机会上,排除那些不相关或不能发挥自己潜力的选择。之后,你应该静下心来拟定一个职业规划。一方面,要计划在校期间如何最大化自己进入理想公司的机会;另一方面,对职业生涯的计划也不要期望一步登天。